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正式开幕

来源: 第四届教博会组委会   发表时间: 2016年9月23日

 

第二届教博会精彩集锦

今天是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正式开幕的日子。

先给大家看看教博会的现场吧。

怎么样,场面够热烈吧?

上午9点30分,主持人登场。来过第一届教博会的老师们一定有点眼熟,没错,他就是中央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吴迎波,也是北师大的校友。吴老师去年就主持了教博会,今年已经是教博会的老朋友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aqUQJQb3NDfjQ7ISuZR1SRwE7RqmoibOib21OzqgBcMiaz1440EJBLxq1JTUrPOH3nRA6kXvK9CYB3jUtEIzX7e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为第二届教博会致辞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教授。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aqUQJQb3NDfjQ7ISuZR1SRwE7RqmoibOXQPiaIrUYRQOXBjqFpocXYqfiax2ulDvhsLrxQUvYwATYibFSNtXhRpe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教博会作为教育创新的公益平台,得到了企业的支持。教博会上发布了两条重磅消息:

钟南山创新公益基金会决定,成立北京钟南山创新公益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孵化公益基金。

麦盛资本集团宣布将设立2亿元教育创新创投基金。

什么是SERVE,这些SERVE奖成果是怎样出来的?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刘坚院长在开幕式上做了说明。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aqUQJQb3NDfjQ7ISuZR1SRwE7RqmoibORhYIlQPrRFxnEWUUWFIBVxCBdxZcGmzyh55VYpuWWeiaA3XwqqvK3X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怎样解读教博会主题:聚焦核心素养,全力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方面积极增加教育领域的有效供给,展示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优质教育创新成果。另一方面避免围绕知识点、解题术、背题型、提分数的“落后产能”进一步扩大再生产。

——什么是教育创新成果的SERVE模型?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YaqUQJQb3NDfjQ7ISuZR1SRwE7RqmoibO17zLHyMo3b9vx1xyrT51ME9734QFxBibbUiacMQ7Sgen2VcqdwNrUSl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十个推荐成果是怎么产生的?

教育创新成果的发现:

途径1:向全国征集

途径2:组织8次公益性教育创新项目评审交流会

途径3:实施教育创新成果的“星探”制度

教育创新成果的评审

依据标准:SERVE模型

评审程序:

初评→终评

参展成果→优良成果→SERVE奖备选成果

拟推荐成果的征信和调查:

•备选SERVE奖成果面对面交流

•备选SERVE奖成果亲身体验

•备选SERVE奖成果提供自证材料

•开展专家调查、用户调查

 

会议的最后,是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重大委托专项“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林崇德教授的报告。

9月13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报告刚刚面向全社会发布,10天后在教博会现场,大家就听到了课题组首席专家的报告,聚焦核心素养,我先知道。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YaqUQJQb3NDfjQ7ISuZR1SRwE7RqmoibOcAn4FlmK0fGsqewjPaCYkh1UXxLbOdWfgWb17sKLwjEuc6sJmSa6n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最后,我们走近教博会最可爱的人,我们的志愿者吧。看看他们在想什么?

教博会一天的工作落幕,真实地感受到了很多不容易和很多欣喜。从志愿者培训开始,和老师对接上,便了解了她们努力认真的准备。每天早上刷着朋友圈,却发现老师们前几个小时才收工休息。这一次志愿者的参与,让我明白,一件盛大美好事情的背后需要凝聚多少心力。自己在之后的两天也会更好更认真地对待志愿者这份工作。看着各个展区的成果,看着络绎不绝的参展人群,看着认真讲解的展商,更是觉得受益良多。一份教育情,一份公益心,就蕴含在跋涉而来的路程中,漫步在一个个宣传成果里。不说这是中国教育的一个根本改变,但至少是中国教育里的一股新力量! 

 ——教博会志愿者黄小芳

 

 

2018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京ICP备170242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