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教博会介绍

来源: 第四届教博会组委会   发表时间: 2018年8月16日

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中国著名教育学府,百余年来始终同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进步事业同呼吸、共命运。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向全体师生提出殷切期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

为积极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北京师范大学的责任和使命,更好地服务国家教育改革发展与创新实践,经北京师范大学党委/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自2015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时至今日,北京师范大学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教博会。教博会汇聚多方力量,系统展现了教育创新发展的中国经验;教博会连接国内国际,敏锐把握教育创新前沿发展态势;教博会实现了教育政策、思想、理论、制度、实践的创造性深度融合;教博会注重普惠性、开放性,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引领发展。教博会已经成为国内唯一由部属高校主办、指向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服务我国教育实践、完全公益性质的教育盛会,其专业品质、社会名誉度逐年上升,对中国教育的影响和改变初见端倪。

2017年北京师范大学与广东省政府、珠海市委市政府签署共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协议,决定共同主办“教博会”。这是我们响应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推动北京师范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服务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北京师范大学是全国师范大学的排头兵,广东省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第一、珠海市是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是国家发改委主管的唯一公募基金会,三方联合共同举办教博会,必将促进教博会整体水平全面升级。未来借助教博会平台,以教育创新擦亮中国名片,必将有利于全面提升我国教育质量,促成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宏伟目标的实现。

一、教博会的宗旨和目标

(一)教博会的宗旨:共建共享教育创新成果,汇聚中国教育创新智慧,服务中国教育创新实践,发出中国教育创新声音,提供中国教育创新方案,影响世界教育创新趋势。

  (二)教博会的目标

搭建政府、教育部门、企业、公益组织、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教育创新的平台,发现和展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发现、培育和推广教育创新成果的新机制,从而推动教育创新成果不断涌流并广泛惠及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实现中国教育的系统创新与转型升级。用5-10年左右的时间,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打造成为教育创新领域最具国际性、权威性、前沿性、先导性的教育领域专业盛会,占领教育创新制高点,领跑世界教育创新发展潮流。

二、教博会的价值意义

(一)教博会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新时代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对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变革以及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大趋势,急切需要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形成以核心素养培养为导向的教育新格局。近年来,尽管我国教育总量不断扩张,但教育质量参差不齐、教育创新尚显不足。教博会将着力发现、培育、展示指向教育内涵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创新成果,提供各种旨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审辩思维、创新精神、沟通与合作能力的核心素养教育解决方案,惠及每一所学校、每一位老师、每一名儿童,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

(二)教博会是激发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教育创新热情,动员全社会跨界合作形成合力,引领教育创新方向,增强我国教育创新实力,促进优秀教育创新成果不断涌流的切实行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的首创精神,特别是灵活的市场机制和企业的创新活力,极大地推动着中国社会经济领域不断改革不断发展,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进步。教育事业的发展也不例外,但是相较经济领域的巨大成就,教育发展的力量来源相对单一封闭、教育创新动力还嫌不足,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迫切呼唤教育创新成果的不断涌流。教博会着眼全球视野和中国特色,努力构建公平、专业的教育创新成果评价与遴选新机制,全面搭建透明、高效的教育创新成果培育和应用新平台,形成教育创新领域共同遵循的专业性和制度性框架。通过转变教育内涵发展方式,最大限度调动教育界、科技界、企业界、公益界深度参与教育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优秀教育创新成果的不断涌流。

)教博会是促进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借助广泛社会宣传、知识产权保护、企业投资融资教育部门应用公益机构捐赠等多渠道转化为教育现实生产力有效平台办好教博会,广泛交流并展示从教师、校长、教育研究者到企业教育产品设计人员等不同主体的教育创新成果,尊重并保护个体的首创精神,可以极大地激发社会各方面的内在需求与发展动力。专业的教育成果甄别和筛选机制,不仅为各级教育部门、广大学校选择和应用成果提供有效方案,为政府遴选和购买优秀教育创新成果提供高质量的第三方专业服务,也为社会资本和企业投资实现优秀教育成果产品化、市场化,更好地满足学校教育和社会公众对高品质教育服务的需求拓宽了渠道;同时教博会还为公益基金捐赠优秀教育成果提供明确指引,可以极大地推动社会从扶贫型、消耗型教育捐赠向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的可持续捐赠转变,帮助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让更多的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得到共享传播,使教育创新成果在广袤的教育实践土壤中流动起来,实现其应用价值转化为教育生产力,是教博会重要价值的又一体现。

)教博会是培养教育创新成果研发人员的“航空母舰”,是全国职前师范院校学生和在职校长教师的“黄埔军校”,是提升社会公众教育素养的“大熔炉”。教博会汇集了国内外顶尖教育智慧,及时反映教育领域最前沿创新成果,同时展区场馆的专业化互动设计风格、论坛沙龙工作坊等深度学术交流平台的搭建等,都是每一位参加教博会的人员不可多得的颠峰学习经历。从已经成功举办的前三届教博会各种调查数据和媒体报道资料看,通过申报、遴选、备展、交流、研讨等一系列重要环节,教博会为成果持有者不断凝练教育创新成果提供了多方面无可替代的指导与帮助,是名符其实的“黄埔军校”;作为师范院校的排头兵,我们将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近200所高师院校组织参展和参加教博会,动员和邀请各级教育部门组织参展和参加教博会,使之成为全国教育工作者每年一度的教育盛会;教博会将为职前师范院校学生和在职校长教师量身打造“教博会成长课程”,通过信息实时追踪与反馈评估系统,为参访者提供专业可靠的学程记录和学分认定,通过教博会激发广大师范生的职业激情和认同感,进一步提升在职校长教师的专业自豪感与自信心。

)教博会是国内外教育创新成果互学互鉴、互联互通,展现中国教育创新软实力,全面提升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的舞台。教博会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欢迎世界各国带着教育创新成果前来交流分享。教博会发源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校区,充分依托北京教育、文化、科技创新的先锋力量,借助京津冀一体化的协同发展机制,迅速汇聚全国智慧,形成教博会的独特品质。教博会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为纽带,继而落户于珠海市,将有效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作用,充分把握这一深化开放合作的重大历史机遇,汇集国际最先进的教育创新成果,努力拓展我国与世界各国在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以教博会为载体,建设京津冀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级教育创新成果研发与试验基地,将形成南北教育创新圈,有效促进南北互联互通、优势互补,进而推动东西沟通交流、成果辐射,从而实现我国教育的全面发展。并以此为契机,助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一方面向“一带一路”国家传播中国教育经验,另一方面促进沿线各国携起手来,增进理解、加强合作、探索教育交流合作的新模式,努力实现共建共享、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国家教育事业的愿景。

三、组织机构

(一)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广东省人民政府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二)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珠海市委市政府              

  (三)承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

                            中国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

                            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教育部教育质量监测中心       

(四)协办单位(若干)              

(五)媒体支持单位(拟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现代教育报、腾讯教育、中国网、新华网、新浪网、未来网、中国教师、芥末堆等。

四、时间、地点

    时间:2018年11月12-15日

    地点:珠海国际会展中心

五、预期规模

   经过三届教博会的积累,预计第四届教博会参展成果将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区(含港澳台地区)和一半以上的高师院校,邀请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际大湾区参展参会。来自教育界、企业界、公益界和高师院校的申报成果将会超过3000项,参展成果1500项,展区数量预计150个左右,展区面积3万平米。教博会期间将举办主题论坛、特别活动、沙龙、工作坊、发布会、签约仪式等600-800场不同规模的系列活动,吸引国内外数千家教育单位、社会机构、企业、公益组织和媒体单位参展参会,预计参观人数有望突破5万人。

 

2018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京ICP备1702423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