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博会|你必须知道的特别活动

来源: 第四届教博会组委会   发表时间: 2018年11月06日

大会特排期表

enlightened探索未来学校

        全球政治、经济、科技和社会在快速变化,不确定且日趋复杂和矛盾,各国教育者都在重新思考教育的价值和目标。随之而来如何在制度、组织和工具层面调适,使教育为每一个学习者,为全人类共同利益创造未来成为了重要议题。来自全球的教育创新实践者、研究者和决策者共聚教博会,分享他们对未来学校的洞见,呈现不同形态的教育创新实践精华,探讨面向未来的教育将如何重新定义学校,重新定义学习。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

承办单位:21世纪教育研究院LIFE教育创新

主持人:马志娟(LIFE教育创新峰会策划人,前21世纪教育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日程安排:

enlightened驱动教育

      互联网正在推动教育的结构性变革,基于互联网的教育创新已成为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中最为活跃的实践领域之一。当前,新技术与教育的融合不断深入,给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创新机遇。但也因缺乏理论指导与政策规范,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为了落实国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动教育改革与创新,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特举办本次论坛,围绕“互联网驱动教育创新”这一主题展开多方对话,深入探讨新时代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同探索互联网驱动教育创新的趋势与路径。

主办单位: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

主持人:陈    丽(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郑勤华(教授,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联系人:高欣峰/王晓艳)

日程安排:

嘉宾简介:

1. 陈丽: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2. Nancy Law先后担任香港大学教育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总监、香港大学学习科学战略研究项目联席主持人、以及香港资讯科技教育发展策略指导委员会和二十一世纪数码和资讯科技策略发展谘询委员会成员。Nancy Law教授长期致力于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学术研究及实践应用,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2014年,Nancy Law教授荣获香港研究资助局颁授的人文及社会科学荣誉奖项,表彰其在教育技术领域中做出的杰出贡献。

3. 李志民:现任《中国高校科技》总编辑,兼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

4. 黄荣怀: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与培训中心主任。

5. 余胜泉: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主任。

6. 郑勤华:教授,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7. 焦建利: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

8. 顾小清: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系系主任。

9. 熊立:博士,网龙网络公司 CEO

10. 王同聚: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兼职教授和硕士生导师,全国十佳科技教师,全国杰出、全国十佳机器人教练,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创客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教师创客联盟创客导师,智创空间创始人。

11. 许勇辉:特级教师,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省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顺德区特级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顺德区容桂实验学校校长。着力于学校教育信息化、教师学习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3项省级规划课题,在《中国电化教育》、《现代教育技术》等核心刊物上发表了20多篇论文,研究成果分别获广东省第八届普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首届国家级普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具体活动流程请以现场为准

enlightened兴乡村教育

       在城镇化进程与政策指导等多重背景下,农村教育在新世纪初经历了十年轰轰烈烈的“撤点并校”。相关政策叫停后,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政策的惯性依然存在。目前县域农村教育逐步形成了严峻的格局:县城学位紧张,大规模学校、大班额问题严重;乡镇寄宿制学校普遍存在,并且寄宿和留守问题相互叠加,低龄寄宿问题尤为突出;农村学校规模逐年减少,学生数少于100 人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含村小和教学点)已经占农村学校总数的56.06%,这类学校办学困难困境与创新机会并存。 

        经济的发展让许多农村家庭愿意为子女选择更好的教育机会,然而在可选择的范围内,每一种选择背后也都存在着需要承担的其他可能弊端,而对于一些无力选择的家庭,其基本的教育权利又怎样给予充分保障?在当前背景下,县域内上述三类学校如何布局、如何突破现有的发展困境?从学生自身发展的角度来讲,乡村学校要为乡村的孩子提供怎样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公平?现在有理想和追求的乡村校长和教师在进行怎样的实践和探索?论坛邀请了乡村教育的研究者、实践者和推动者的代表共同探讨乡村教育振兴的可能道路。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

承办单位:21世纪教育研究院

主持人:杨东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王丽伟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农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日程安排:

enlightened指向核心素养的真

       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大规模替代只需要简单认知和体力劳动的工作,而人类所独有的创造思维、沟通协作等复杂问题解决能力成为未来社会必备技能。《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核心素养5C模型》的提出正是为了应对这一趋势,在既有的知识体系之外,增加了学生适应终生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考试作为检测知识掌握程度的手段,难以胜任衡量学生品格和关键能力的重任。只有创新评价的手段与场景,构建深度嵌入教学活动的真实性、过程性评价,才能引导中国的教育指向核心素养、指向立德树人。

       根据我国在实施核心素养评价中遇到的主要问题,邀请在核心素养评价领域拥有最佳实践经验的国内外研究者、教育实践者分享该领域的现状和进展,共同探讨在中国落地核心素养评价的可能路径,为广大教育创新实践者提供核心素养评价的理论、技术及实践参考。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

承办单位:探月学院

主持人:柳秀峰(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教授,全美科学教育理事会副理事长)

             王熙乔(探月学院创始人及CEO)

              (联系人:朱    徽)

日程安排:

enlightened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中国教育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确立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到把实施科教兴国作为基本国策,再到人才强国战略……中国教育工作者一直在为13亿中国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而努力。从国家和地方的各项法规政策的出台,教育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到学校和课堂教学的变化,都是折射出我们教育的进步与发展。教育事业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一大批教育工作者在沁入心血、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他们用勤劳、智慧,不断开拓创新。 回顾既是对过往的梳理与思索,也是站在新起点上对未来的展望与坚守。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创新研究院

承办单位:《未来教育家》杂志

主持人:吴盈盈(《未来教育家》杂志执行总编)

             李    茂(独立教育研究者,学校战略与研究顾问,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日程安排:

enlightened  智造技术与教育创新

        近几个世纪以来,科学技术取得长足的进步,深刻塑造着人类生活和社会形态。而基本教育体系和模式却依然与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初期的理念和形态别无二致。

        当今科技发展更是日新月异,超越任何时代和人类的想象力。教育如何适应科技进步引发的人类思维和社会变化和变革,如何吸收新技术成果带给教育生态的红利,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利用新技术,驱动教育与科技发展同频共振,反哺科学技术持续创新,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时代教育的重大命题。当今国际工业已经进入4.0时代,中国政府大力推进制造业向智造升级转型。“智造”技术不仅是教育的手段,更是教育的目标!论坛目的:让儿童学习融入智造元素和理念,让学习成为创造的过程论坛设置:共两个板块1、 主题演讲:国内外智造教育的理念与应用实践,每人15分钟;2、 圆桌会议:把国际与国内专家们邀请上台,共同探索教育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之路。共30分钟。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

承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艾思能达儿童产业集群

主持人:蔡伟忠(香港中文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首席顾问)

(联系人:司徒耀威)

enlightened未来教的成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教与学正在发生什么变化?当学生拥有与老师同等的学习资源时,老师要如何教书?想象一下,十年后、二十年后,我们将在怎样的科技和社会环境下教书?什么样的教师,能在一个快速变化、非常不确定和复杂的未来,胜任教育的工作?教师的角色将发生哪些重大变化?未来教师如何培养?本论坛邀请了在不同路径中探索和成长的教师,分享他们对教师角色的反思与进取,共同展望未来一个教师的可能性。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

承办单位:21世纪教育研究院LIFE教育创新

主持人:李  茂(独立教育研究者,学校战略与研究顾问,北师大中国教育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联系人:马志娟)

enlightened亚洲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峰会

       近年来,如何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并合理使用个人财富,掌握金融理财知识,提升金融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被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公众所关注。放眼世界,无论是英、美、加拿大,还是日本、新加坡等国,都将金融素养教育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将纳入青少年教育的重要内容。本届峰会将邀请全球各界包括多个国家的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研究机构、国际非盈利组织、微型金融机构,以及本土公益组织分享财经素养教育实践经验,为财经素养教育在亚洲各国的发展探寻创新推广之道。

指导单位:国际儿童储蓄基金会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

承办单位:上海佰特教育咨询中心

主持人:王  胜(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佰特教育创始人)

enlightened湾区教育:国教育新新引擎

——开放引驱动通过教博会积极展示国际湾区教育的领先特色,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的发展,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完善湾区间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开展创新及教育交流合作。

——同融合,合作共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优势,加强国际湾区间交流合作,推动粤港澳间双向合作,促进区域教育水平、教师交流、教育项目合作协同发展,使合作成果惠及各方。

——构建平台,建立对话探索粤港澳与国际间教育合作、对话新模式,加强文化教育交流、促进学校国际化发展,推动大湾区在国际化教育双向合作中发挥示范作用。

——人才略,生态优先。展现粤港澳大湾区不同城市优势,着眼于人才培养与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区域教育生态的开放与协同。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

策划人:康长运(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信    萍(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国际化学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主持人:待定

议程安排(暂定):

  1. 广东省教育厅代表发言《教育成为区域经济的新引擎》(15分钟)

  2. 国际知名学者,香港大学前副校长程介明教授发言 《香港教育推动国际湾区发展》(20分钟)

  3. 国际著名语言和文学教育专家,悉尼大学教育和社会工作学院荣誉教授和前院长,加拿大UBC教育学院前院长Robert Tierney教授发言《21世纪的教育挑战》(20分钟)

  4. 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前主任彭森发言《大湾区的区域发展及人才战略》(20分钟)

  5.  《东京湾区的国际教育》日本教育专家汪先恩发言(20分钟)

  6.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区域可持续发展与教育》代表发言(15分钟)

  7. 跨界嘉宾发言(15分钟)

点击即可报名

 

 

 

 

 

 

2018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京ICP备17024232号-1